9/5收到訂購的油品,這是第三次跟尼歐訂油了(下次想試看看茱莉姐推薦的EP's的油品),這次訂了做皂的基礎油椰子油、棕櫚油、橄欖油各3L,氫氧化鈉3KG,加上其它油品和礦泥粉,一箱就12公斤多...真重...
 
收到油後馬上準備新哩程碑開始的第一發手工皂!這是大部份手工皂製作者的初學皂吧,但我從來沒做過,把心情reset,當成是手工皂的初學者,更用心的做每鍋皂!
 
配方很簡單,椰子油65%、橄欖油24%、酪梨油11%,因為考量到用家事皂洗衣服時可能有些香味較討喜,所以第一次使用精油,就加在家事皂裡囉~不過量的時候重量一直出不來,所以預估大約加了檸檬草精油10cc、茶樹精油5cc吧...
 
這也是我第一次用新買的電動攪拌機來打皂,一開始其實想買大家較常用的百靈小子之類的,但是價錢不便宜,加上我又希望做點心時能打發蛋白蛋黃,最好還能打麵團(手甩都甩不出薄膜...),如果要符合我的需求,大概也只有我心目中的KitchenAid做得到吧...但一台要 近2萬...我想我明年去美國時再考慮要不要搬個一台回來吧...現在就先用一台不到2千的小型立式/手提電動攪拌機!
 
做皂前,先把PEGGY的壓克力皂模包上保鮮膜,本來很天真的以為,把6個面的壓克力板都包上保鮮膜,這樣也好清洗(甚至不用洗開懷大笑),後來發現,通通包了,中間隔板要插進去時會刮破保鮮膜,如果到時皂液流進保鮮膜和壓克力板中間,那....保鮮膜就被包在皂裡了...幸好發現得早,拆了拆,最後只包了底板和2個長的側邊。
 
皂模準備好,開始量油量,融鹼,油鹼混合,開始打皂。
一開始都聽說椰油比例高的皂很容易TRACE,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我用維力的純橄欖油的原故,並沒有我想像中快TRACE,所以決定來試試攪拌機;
心裡還挺害怕皂液飛濺的,雖然有一點小飛濺,但慢慢的找到了技巧,因為用手提的,不要頂到底開機器,然後攪拌頭和皂液有個角度(不要垂直)會比較好,每隔3~5秒停一下再打,然後中場休息個3~5分鐘再回去用攪拌機ㄌㄚˇ一ㄌㄚˇ,5回左右,終於TRACE了,加入精油後用打蛋器手工混合,然後倒入皂模,再插入隔板,蓋上壓克力模的上蓋前再用保鮮膜覆蓋,入保麗龍箱。
 
我用手打時很少打到這樣濃稠的狀態。 
平常油量是用1100g,看樣子以後油量可以再增加個100~200g,這樣攪拌頭比較不會露在皂液外,應該更不會有飛濺問題。
 
由於椰油成份高,所以6小時左右就脫模切皂了,淡淡檸檬香聞起來還滿舒服的~ 
家事皂用波浪刀來切感覺在用來洗衣服時會有洗衣板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