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件事又證實了牡羊座的行動力....及三分鐘熱度...
 
我並沒有放棄玩縫紉,只是有想到要做什麼才去開啟縫紉機...(←根本是藉口),
國中同學小孩都生了,我本來要做來送人的東西還沒做好...害羞另一個高中同學眼看也要生了,幸好她說不用做媽媽袋給她(我也做不出來...),不過總是要做些什麼吧...不甘啜泣
 
總之,從想到要做手工皂,到真的第一次做出一條皂,前後2星期;
一開始本來想用買的,為的是希望能為老哥的異位性皮膚炎(←應該是吧...)做點什麼,我們家都用一般肥皂,總覺得那對老哥的皮膚很傷,但又不知該用什麼,網路上查到一些醫療級的用品超貴,最後不知怎麼找的就找到手工皂去了,看了很多人自己做的手工皂都不錯,但卻又不太敢信任別人,與其不知道別人多添加的東西天不天然,索性就想自己動手來做做看~
 
本來想買2本書,一本是樂在手工皂,但已絕版,幸好找到電子書;另一本純天然手工香皂,學校圖書館有,剛好被我借到(10/22),再加上網路上找得到的資訊,書的錢就省下來,
 
再來是找手工皂材料,用具部份大多在10元商店和生活圈就可便宜取得,油脂第一次購買,就在網路上先挑了家試試,
10/26下單,10/28寄到,收到當晚我就開始我的手工皂第一發啦~~~
 
本來最擔心的是在調配鹼水時,怕被噴濺到,幸好混合氫氧化鈉和水的過程還滿順利的;
這次的配方是自己湊出來的,雖然算出來的硬度只有110左右(較建議的硬度是140~160),但還是先做看看,希望做出來不要太軟太容易溶掉,
我選了幾項對皮膚好的油脂:橄欖油30%、酪梨油20%、椰子油10%(如果不是硬度及泡沫考量...還真不想用椰子油...因為怕清潔性太強)、月見草油、蓖麻油、乳油木果脂、可可脂、荷荷芭油。
 
將油脂混合後隔水溶化至50度,此時鹼水也差不多降到50度上下(剛混合氫氧化鈉和水時,溫度會上升到80度左右),將油和鹼慢慢混合
 
之後就是要耐性了...書上說前20分鐘要努力攪,之後放一陣子再去攪幾下,放一陣子再去攪幾下,直到TRACE(像美乃滋一樣的濃稠態);而我很努力的,幾乎沒停下來,一直攪了一個小時,直到它TRACE(看得出上下2張照片的差別嗎?)
攪拌的途中,因為溫度下降,所以有2次再拿去隔水加溫到45~50度左右,這樣應該對TRACE有幫助吧。
 
由於是初學者,也不知道自己做手工皂會做多久...所以第一次嘛~就先用牛奶盒來做模子
 
入模之後,我就用手邊有的保麗龍冰淇淋盒2個,把牛奶盒前後包起來,中間露出來的部份用布包一下,"假裝"保溫,讓皂化繼續進行。
隔天再去看,滿順利的,皂皂開始變硬了。
入模後2天的今天,打算把皂取出囉~此時發現我可愛的皂皂流汗了!不過是正常的,所以擦了擦就好。
 
用牛奶盒的好處是,整個把牛奶盒割壞吧~不用怕難取出~
 
接著就切皂啦~切成長7公分,寬5公分,厚2~2.5公分的皂,因為有在生活圈買到小把的波浪刀(好像39元還59元),所以不用都切成平平的切口,有波浪也不錯吧~
 
一共切成7塊完整的皂,不完整的就當試洗皂吧~
我的第一個手工皂,全使用植物性油脂,吃素的老哥可以安心使用,不含任何精油及香精,所以味道可能一點都不香(或是有油的味道...),泡沫也不多...
 
至於好不好用,就只能等1~2個月後了~希望這段退鹼的期間,皂皂能順利熟成~
如果做得好,以後說不定還能拿來賣啦~~~~多試試新東西,幫自己製造機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