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是7/23,媛媛從嬰兒班升班到寶貝班,升班前新班級的花花老師就有先打電話來說明新班級的作息及一些規則,早上9點會吃點心,10點(還10點半)吃粥,12點(還12點半)喝奶,下午3點吃水果,5點喝奶;而粥可以吃學校提供的,但點心和水果要家長自備。我問了老師,點心一般家長都帶什麼呢,她說有麵包、蛋糕、餅乾什麼的,所以我就真的以為是甜點那種小點心,後來才知道,應該說是"早點"...

因此我就開始想一些簡單做的無蛋奶點心,畢竟外面買現成的,總是會添加有的沒的,才能保存那麼久,加上,奶、蛋本來就不是什麼好東西(但我自己又滿愛吃它們的...矛盾啊...),所以想儘量不要讓媛媛接觸它們。

點心第一發,我用洋菜粉(也可以稱寒天粉)做了黑木耳黑糖凍,如果沒用洋菜粉做成果凍,就是市售的健康飲料"黑木耳露"了,
20120726-01果凍
做法滿簡單的,乾燥黑木耳泡發個幾小時,煮粥時順便放入電鍋蒸熟,然後加點水入調理機打成泥;
洋菜粉的用量要看每家的包裝上怎麼寫,我這次買的是小包裝洋菜粉,以前我媽媽常做果凍,她用一整條的洋菜去做的;
洋菜粉融入冷水中,然後煮滾,加糖(我都用黑糖),再加入打好的黑木耳泥,接著可以入模(或冷一些些再入),涼一點後就可以進冰箱冷藏囉~

柳橙果凍: 洋菜粉融入冷水中,然後煮滾,加糖(我用紅糖...因為家裡沒白糖),放涼一些再加入現榨的2顆柳橙汁(正準備榨汁時怎麼都找不到榨汁器,氣死我了!! 只好徒手捏爆柳丁!!)以免破壞維他命C,入模,涼一點後就可以進冰箱冷藏囉~不過第一次做的時候水量太多,倒扣出來無法成型....不過反正吃下肚都一樣啦~~~

做果凍的好處是,一次可以做一星期份量,又健康,大人小孩也都可以吃,後來有用愛X味純濃燕麥+現磨黑芝麻粉做成燕麥黑芝麻凍,忘了拍照,不過黑芝麻粉會沈在最下面,倒扣之後就變成最上面一層黑黑的,我是希望是均勻分佈在整個果凍裡啦....

---------------------------------------------------------------------------------
酵母鬆餅: 中筋麵粉1杯、糖1小匙和鹽約1/2匙、橄欖油1小匙、酵母粉1小匙、愛X味純濃燕麥1杯、雜糧粉和小麥胚芽約各1大匙

當然,鬆餅粉最簡單就直接買現成的,加入鮮奶和蛋就可隨時完成,不過市售的鬆餅粉成份五花八門,所以我還是決定麻煩點,自己來吧~

我沒有泡打粉,所以用酵母粉代替,缺點是,前一晚就要準備好鬆餅糊,但這對我來說是優點,我也只有媛媛睡著時有時間弄這些了。
乾酵母先用一匙溫水融化,然後放5~10分鐘,再加入水(或牛奶或豆漿或純濃燕麥等)和糖鹽喇一喇,最後加入粉類拌勻;放入冰箱一夜後大約會膨脹一倍
20120812-01酵母鬆餅

隔天出門前七手八腳地來煎鬆餅,沒奶蛋的香味,但媛媛仍然捧場(就說她是豬了...)
20120812-02酵母鬆餅

無奶蛋點心~健康哦~~~~ 

參考網站:
米姬的《來喝下午茶》自製無蛋奶鬆餅預拌粉|我的品諾鬆餅機首見天日 
小雨麻的【雨の食事】無奶蛋的愛心星星鬆餅、圓煎餅
Elettra的 美式鬆餅「純素」+《食譜》自製無蛋奶鬆餅預拌粉(附圖)+(純素)鬆餅香蕉卷+巧克力鬆餅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