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之路真的是一言難盡啊。

想當初,初為人母,懵懵懂懂,剖腹產後也不知乳汁何時會有,就放著等護士某天來叫我說可以試著餵餵看時,大約是第二天或第三天,其間沒什麼特別漲奶的感覺,在護理人員建議下,開始定時到乳牛集散地排排坐六七個人袒誠相對地學習親餵,一直到離開醫院,都還不順心也不順奶,總是每一兩天就可以從乳頭上掀起一片痂皮。

在隨便親餵+亂擠+配方奶的輔助下,大約媛媛2個月大左右,一罐免費試喝的400g配方奶都還沒喝完的情況下,實行全母乳計劃至今,奶粉到目前為止還沒用錢買過,倒是小罐免費試喝罐陸續拿了至少有5罐,也都送人或賣人去了。

這條路,只有親餵過的媽媽們才能體會。產假結束回來職場後,很幸運的,公司能夠讓我們定時擠奶,就這樣擠啊擠的也過了11個月。

我一直以為我們家小孩是喝純母奶長大的,某天我娘問我說小孩長牙沒,聽到我說長了,而我還在餵母奶,她甚是驚訝,爾後每回來一次就常跟我說,"還在餵哦~好斷一斷了啦~"(←台語),原來我們家的孩子...只喝到長牙後沒多久啊~我們都是喝雀巢(還是克寧)奶粉長大的啊~~~~

我婆婆倒是什麼話也沒說,雖然她的孩子們都是喝奶粉長大的,但她的長孫也是母奶喝到一歲以上,所以從未有任何意見;倒是我娘,對我養貓也是不甚歡喜,最常對我說,"鳥啊哪嗚狼媚 丟鐵鐵厚狼七",我也最常回她說"啊另孫哪嗚狼媚 嘛鐵鐵厚狼七厚吽~"

以上是題外話。

回到這母乳的路上,雖然沒有到乳腺炎的地步,但我也確實被乳腺堵塞所產生的硬塊苦毒了一陣子,而且還是餵了8、9個以後才發生的事,暴力法硬擠用過了,沒用;熱敷冰敷也用過了,沒用;老公吸也用過了,沒用,自己吸還比較有用,但相信不是人人吸得到的...最後訂了高劑量的卵磷脂,一次猛吞3、4顆,才慢慢有改善。

就在餵了快滿一年時,又有慘事發生了,不知為何,乳頭和乳暈交界開始裂掉,每次擠完也只能塗塗乳汁,但下次要擠時,又再扯裂一次,媽呀真的有夠痛;為了保持乾燥,還用媛媛的咳嗽藥水蓋子自製了乳頭保護罩,好不容易稍微有快癒合的感覺時,換裂旁邊...後來甚至擠奶時順便噴血出來...真的滿怕會不會裂個一圈,然後頭頭掉下來...

後來怎麼好的呢...嗯....是撐到某次帶媛媛打預防針時順便用"說"的方式請醫生開些藥,吃了藥加擦了藥後有好些,但目前仍不時有小傷口,只能祈禱不要再惡化或噴血就阿彌陀佛了;不過幸運的是,只有右奶有這症頭,左奶倒是很堅強地挺住,讓我能在起床時繼續親餵。

上面的酸甜苦辣,沒有多少人能理解及感受,每天每天,擠奶餵奶洗奶瓶,加上副食品製作餵食、用品及衣物的清洗,這些沒有人會幫我,只能親力親為,假日實在不是不想出門,而是出門的不便不是只負責開車的爸爸們所能理解的。

我又何嚐不想實踐原先每年能至少有一次年度國外旅遊的人生計劃呢?但一切都變了,因為不得不變,所以只好學著接受及改變,不能什麼都照著自己想做的做,要有所犧牲,至於換來的是什麼?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既然上天派了當媽的課題,我也只能摸摸鼻子接受並學習。

 母乳最好

這輩子最幸福的事之一,就是看著躺在我臂彎中的寶貝,安心的吸吮著獨一無二媽媽的奶奶,那一幕,是讓我難以放棄不餵母乳的原因之一,

母乳之路這不能請人代勞的甜蜜負擔,我還會繼續走下去,因為,這是我一生中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