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是幸運的上班族,上下班還算正常,之前偶爾會從公司帶公司提供的晚餐飯菜回家,但小孩越來越挑了,所以最近幾乎每天下班回家還得洗手做羹湯給小人吃,假日也至少會煮一餐,其實想著要去哪裡吃飯是件很累的事,每次都"隨便",那還不如在家煮來得健康了,但老狗總變不出什麼新把戲新菜色,就讓我來紀錄一下如何在下班後衝回家煮晚餐這件事吧!

 

星期天:大多三菜一湯和白飯,白飯會煮很多(兩杯到兩杯半的米),大概會剩2/3,這2/3就是星期一星期二的材料之一了。還有,如果是煎魚(如鯖魚/鮭魚之類的),吃不完時就用手努力去刺,把剩下的魚肉挑出來,可以當炒飯和粥的材料。

 

 

 

星期一:炒飯,炒飯一定要用隔夜飯炒才不會爛爛軟軟的。

材料是前晚剩的白飯和魚肉,或是退冰後的絞肉;基本上一定是先炒紅蘿蔔和洋蔥和大蒜,再加入菇類和青菜類和肉類拌炒成料,有時會加米玉。

白飯先跟蛋液炒開了,再把上述炒好的料放進去拌炒,最後灑上蔥花和調味(醬油或鹽或蕃茄醬亦可),就完成了炒飯。炒飯聽起來很簡單,但卻又不那麼簡單....因為得洗兩個鍋子啊啊啊~~~~~

 

升級版-炒飯配雞湯,但通常是假日才會有閒工夫多燉一鍋湯

 

星期二:粥,因為飯冰了2天了,於是拿來做粥最好,為什麼呢?因為做成粥米粒會膨脹,如果此時剩飯的量不夠時,還能澎起來撐著給一大一小吃沒問題,甚至還會吃剩呢~

材料是前前晚剩的白飯和魚肉,或是退冰後的絞肉;基本上一定是先炒紅蘿蔔和洋蔥和大蒜,再加入菇類和青菜類和肉類拌炒(到這裡之前的文字根本是複製貼上啊~),加水和白飯煮開,有時會再加米玉。

最後灑上蔥花和調味(鹽),就完成ㄆㄨㄣ粥了

 

星期三:乾拌麵線。因為剩飯終於用完了,重煮飯又要時間,就挑只要水滾下麵五分鐘後就能熟的麵線來當主角吧。

材料基本上一定是紅蘿蔔和洋蔥和大蒜,再加入菇類和青菜類和肉類拌炒(又複製貼上了...),調味時可用蕃茄醬和鹽等,總之做成濕濕糊糊的好拌麵就行了。(照片沒有,可參考此篇

)

同場加映雞肉燴飯(都在濕濕糊糊組的)+蛋包飯(改成麵就是拌麵了)

 

星期四:湯麵,雞肉麵/蛤蜊絲瓜麵(線)/排骨湯麵。因為剩飯用完加上前一天吃了細細的麵線,於是週四就換粗粗的麵麵吧~(COSTCO的日本進口烏龍麵條,這個要煮13分鐘很久說)

材料我也懶得複製貼上了,總之就是燉成一鍋什麼都有的湯,然後淋在煮熟的麵條上,就是湯麵了。

 

這個是扣屎口冷凍鱸魚做成的鱸魚湯,加上麵線變成鱸魚湯麵線

 

蘿蔔排骨香菇湯

 

星期五:沒把戲了,只好再從公司包白飯回來煮粥...真是粥而復始啊....(越寫越短了....)

 

星期六:我想去斗六了我....

放假日就是去里長那裡買菜,然後回家煮,不會有什麼特別的變化,不過一週總會有一餐是煮「海鮮麵」,為什麼呢?這時就要來說說扣屎口的好物冷凍綜合海鮮了。這個我買了第二包,買回來第一件事就是分料,把花枝圈/小花枝分成一包,蝦仁分成一包,其他貝類的肉分成一包,如果家裡有帶殼的蝦子時,煮海鮮麵就會放帶殼的蝦子而不會放綜合海鮮的冷凍蝦仁,里長那裡有買到鮮蛤蜊時綜合海鮮裡的貝類就會少放,這樣哪天冰箱裡什麼肉類都沒有時好歹還能用冷凍海鮮隨便煮個粥還麵的來應應急呦~

 

蕃茄海鮮湯(麵)

 

滿出來的海鮮湯(麵)

 

不知名海鮮湯

 

常備拌料:除了滷肉燥之外(我個人從來沒滷過XD),這裡向大家介紹我自己亂做的南瓜肉醬。南瓜是很好的食材又耐放,但一顆那~~~~麼大個,切了之後不煮完就容易壞,壞了就浪費了,於是乎最好的方式就是一次一整顆蒸熟,然後切塊冷凍存放,請不要問我能放多久,我不知道~

要使用時就拿出來退冰做料理。但能做什麼料理呢? 我也不知道,本山人只想到它既然是糊糊爛爛的,就炒一炒加入絞肉讓它爛成一團肉醬吧~這道我亂做的南瓜醬料就是這樣來的。姑且不論味道如何(←會這樣講通常是不怎麼好吃啦),但營養滿點~(其實我個人覺得還不錯呀~金沙肉醬耶~P.S. 金沙是鹹蛋黃才對....應該是金瓜肉醬...整個LOW好幾級)

有了這肉醬後就可以把麵和菜和菇類等一起用水煮的方式,一次都煮熟了,然後撈起來加上肉醬就是一餐啦~

 

最後再加加映我煮飯時的狀況.....Z....z.....什麼狀況.....

 

那些沒下過廚的請不要以為煮飯很簡單,光是備料就要三四十分鐘,開始煮又要三四十分鐘甚至更久,邊煮還要邊洗放備料的容器,煮完一道菜還得洗鍋子再煮下一道(除非妳家有3、4個鍋子同時用啦),全部煮完還是得洗鍋子和清潔動作,等大家都吃完還得洗碗盤,很容易是嗎?你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