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

沒錯,我記得小時候,有時假日爸爸要帶我們出去玩,媽媽就會一早起來做壽司,方便出遊時帶著當午餐,看著媽媽拿著簾子捲壽司的樣子,還有塞滿醋飯再點上黑芝麻甜甜的豆皮壽司...這是我的回憶。長大後,自然而然會做的菜都是媽媽做過的。

自從有身之後口味變來變去,前一陣子愛吃麵線,最近愛吃壽司捲,外面一份海苔壽司大概是一條或半條切成5~6塊(還8塊)賣50元,而且還不是到處都有,有些日本料理店還沒有賣,小七的壽司大多不是醋飯做的,所以就想自己DIY囉~

不過自己沒有媽媽的手藝好,不敢用簾子捲,就在大創買了39元的這個方便使用的壽司模子,大概也買了半年以上了,昨天終於拿出來用啦~
20110313-01海苔壽司捲DIY
做壽司的配方每家不同,媽媽也都是隨意添加,所以我就隨便找了個比例來做,米1杯配上白醋2大匙+砂糖2大匙+鹽少許(直接攪到糖及鹽溶解,需要一些時間,有人的方式是加熱溶解,但又不能煮滾),電鍋煮飯時還順便把整條紅蘿蔔放進去蒸熟

接著照著壽司模的使用方式放入醋飯,填入內餡,我的內餡有小黃瓜、紅蘿蔔、肉鬆、蛋、美乃滋;壽司模把還沒包海苔的壽司捲弄成形,再取出包上原味的壽司用海苔片
20110313-02海苔壽司捲DIY

我覺得最難的就是切壽司了,昨天第一次做,切得二二六六的
20110313-03海苔壽司捲DIY

剛剛下班回家後又做了2條(1杯米大約可以做出2條),這次捲得漂亮多了,切的話就索性不切,或是只對切
20110314-01海苔壽司捲DIY
因為這個月午餐的吃飯時間被排在最後一梯次,每每去吃時只剩一道主菜可以選(最不受歡迎的那道),所以決定這個月的之後幾天都要自己做壽司或三明治帶去公司當午餐~

用39元壽司模雖然方便,但還是有些眉角,像是倒出來時要小心,有時會從中間裂成2半(如果米飯沒有上下黏牢的話);最後的切壽司也不簡單,一來壽司要捲得夠扎實才不會切了之後散掉,二來刀子每切一次如果有黏到飯要清乾淨再抹水或醋再切下一片才不會黏或是破裂(但我就是沒那麼勤奮,太懶的結果就是切得醜不拉譏的)。不過又學會一道菜啦~以後出遊可以自己帶便當囉~~~~

大家一起試著做看看自己的海苔壽司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