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最早最早是想說明年去美國玩時帶一台KITCHEN AID攪拌機來打麵團的...
想法一直變來變去,前幾週也不知為何,就突然想說買麵包機好了,也能打麵團還能順便烤出吐司,只差不能打皂而已。
 
花了幾天上網看了大家買的麵包機品牌和使用心得,品牌大多是威寶、Panasonic、SEIKO、其他,
最後在Panasonic和SEIKO之間選了SEIKO HB-635K數位式全自動麵包機
它勝出的原因是:日本製(P牌是大陸製或馬來西亞製)、容量2.5斤(P牌好像1公斤還1斤)、可以自行調整揉麵、發酵、烘烤時間(P牌不行),
其他功能其實差不多,不過後來想想,P牌對我來說或許就夠了(約$4800),SEIKO的反倒做出來的吐司太大條(約$7500~7800),
如果要趁新鮮,一次大概做300g的麵粉量,可供3人份早餐一次。
箱子開很快,所以直接跳到實物啦~(想看外箱照請自行上網搜尋囉)
 
MADE IN JAPAN看起來就是爽~~~
 
送了一包700g的麵粉和酵母粉,附件就一個量杯和量匙;不過這麵粉不是有機的(包裝後的說明把"有機"兩個字塗掉,有點沒誠意...)
 
11/10入手後,恨不得請假回家做吐司,所以下班一回到家就開始亂弄,我這個人又不愛照食譜,就把手邊剩下的高筋麵粉(500g)和一直沒有冰的酵母粉及放很久的奶粉一起下去做
 
麵團攪10分鐘後會嗶嗶叫,通知你投料,我就放入超大顆葡萄乾(其實一開始就放進去就可以了) 
 
我一開始就調整了發酵時間和烘烤時間,縮短一些,想說可以早一點出爐(預設傳統麵包模式要3小時35分),後來改成烘烤時間縮短10分鐘會比較剛好。
烘烤好後要馬上來拿來、倒出來放涼,皮才會酥脆
 
下面第一排是第一次使用麵包機,用500g高筋麵粉做出來的失敗吐司(第一次做的沒發好,裡面有點太濕,而且過程中我一直打開偷看...),
第二排是第三次(11/13)用460g高粉做出來的成功吐司(第二次成功版的沒照相)
 
 
我一直很懷疑食譜裡寫的600g高筋麵粉配1小匙酵母粉會夠用,因為一般食譜(非麵包機食譜)都不到300g麵粉就要用1小匙了,
所以第二次我是用300g的麵粉就配了1小匙燕子牌速發酵母,算成功,因此第三次做(上面照片)的時候就用了1小匙多的酵母粉,不過倒是忘了加葡萄乾。
 
土司做成功後,今早(11/14)就開始搞怪,前幾天去買了在來米和蝦皮、乾香菇、紅蔥頭,昨晚開始泡在來米,今早起床顧不得早餐還沒吃,就開始弄蘿蔔糕。
過程只能用七手八腳來形容。
泡一夜的一斤在來米加大約750的水去打成米漿(我不愛用市售的在來米粉去做,覺得從原料去做比較安心)
 
 
用3大匙的油去爆香切末的紅蔥頭(大約6~8顆,我都亂放,喜歡就好),然後再放入泡好切絲的乾香菇(約6朵,視個人喜好)及泡過的蝦皮(蝦米也行,看你想放多少就放吧~反正食譜對我來說只是參考用~),炒好後跟打好的米漿一起放麵包機入,選到蘿蔔糕行程,按開始。
 
白蘿蔔1條(麵包機食譜裡寫1/3條,一般蘿蔔糕食譜寫1.5公斤,我用一條)切絲,用1000公升的水去煮沸,然後在麵包機計時剩1:45時沖入上面的料裡面(如上左圖)。
總之我的步驟跟上面寫的完全不一樣,就七手八腳有點來不及,亂弄一通,沖進去內鍋時還用湯匙進去攪(也不知道這樣行不行害羞)
 
(咪咪等待出爐中)
出爐後要放到涼再倒出來切,不過我又等不及,還沒涼就切,很黏刀,而且煎起來破破的。切好後就放入冷凍庫存放,要吃時不用解凍,直接煎即可,但是煎好中間的口感好像有點硬說...是要再煎久一點嗎?沉思
 
11/16 做了麵包機食譜裡的戚風蛋糕,用了3顆蛋,而且是分蛋法,還滿好做的,1小時內就可以完成,不像麵包要等3個多小時
 
剛烤好時澎澎的,但是我沒有馬上倒出來,沒想到沒多久就縮小成右邊那個樣子
 
蛋糕內部沒有很鬆軟,比較結實,口感還OK,不會太乾,邊邊很香,都是蛋的味道就是了~
 
期待下次麵包機還能為我變出什麼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