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摘自星雲法語

一、忍一句,禍根從此無生處。
二、饒一著,切莫與人爭強弱。
三、耐一時,火坑變作白蓮池。
四、退一步,便是人生修行路。

一、忍一句,禍根從此無生處:古德說:「喜時之言多失信,怒時之言多失禮。」一個人在盛怒時所說的話,容易傷害到別人,也容易造成磨擦,所以如果我們能忍一時之氣,就不會造成無謂的紛爭。就像拳頭,不要急著打出去,才能凝聚力量;眼淚,不要輕易流出來,才是真正的悲憤。一時的氣話往往造成不堪設想的後果,因此千萬不要在盛氣之下輕易發言,能忍一句,自然禍根從此無生處。

二、饒一著,切莫與人爭強弱:有首偈語說:「何必爭強來鬥勝,百千渾是戲文場;頃刻一聲鑼鼓歇,不知何處是家鄉。」人生就像一場戲,儘管劇中曾經風光、繁華過,一旦落幕,一切歸於寂靜。所以在人生的舞台上實在沒有什麼值得爭強好勝的,有時候讓人一步就是自己的勝利,所以做人要有「得饒人處且饒人」的涵養與心量

三、耐一時,火坑變作白蓮池:忍,不是懦弱的表示;忍,是勇者的象徵。一個人能夠忍耐一時,堅持下去,縱使一時的不如意,終將成為過去。縱然處身「火坑」,也會因你的忍耐而變成清涼的蓮池。所以我們與人相處,只要能忍耐,就能轉逆境為順境。

四、退一步,便是人生修行路:人生的旅途上,不一定要每一步都向前。回頭是岸,能退一步想,海闊天空;凡事退一點,不但留給別人一點餘地,也是自己的一種修行

最近身邊的一些事,讓我開始覺得,我的心境...真是適合出家啊...哈哈...
如果世界上多一點我這種人,和平應該不是夢吧...只可惜世界上最少的就是我這種人了....唉...
要別人怎麼對你,就要先怎麼對人,這點我想做到了一半以上,我儘量讓別人覺得我是個讓人舒服的人;
對人,我儘量帶著微笑,請、謝謝、不好意思儘量常掛在嘴上,有禮貌的點個頭之類的,因為沒有人會因為我的這些習慣感到不適吧?
雖然遇到沒水準的混球還是會賞他個白眼和心裡的髒話,順道問候他父母之類的...但說出口就貶低了自己了...

身段放低有那麼難嗎?寬恕別人有那麼難嗎?留一點餘地給別人有那麼難嗎?
爭贏了又如何?那會讓你快樂、幸福嗎?如果你贏了那些卻丟了最重要的東西值得嗎?
不論如何,我還是會深呼吸一口氣,笑看著這世間的一樣米所養的百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